氤氲沉香醪,缱绻闻花朝。

由于学业喻王淡圈、偶有诈尸
大概暑假(?复出


寒木,欢迎叫我木木寒ʕ •ᴥ•ʔ

喻王,不拆不逆
看到diss喻王的直接怼回去,不好意思我不能忍别人diss我本命和我同好
有建议大方提,有理有据即可,情绪化的直接无视
虽说事不过三,但我的原则是只一次交锋,一回合内解决不了的事,再作纠缠都不会对牛弹琴
脾气比较软,不太容易生气,确实不喜欢吵架、不喜欢把事做绝,是有自己站死的坚定立场却仍旧渴望理想和睦的和平主义者
——但一旦真的发火……用杰希的话回应:“你要试试吗?”

关于

「喻王」晨光熹微(二)

  • 喻王,年下,年龄差一岁半

  • 北美留学paro

  • 改编自真实故事,故事源微博“北美吐槽君”

  • 看过这个故事的不要剧透哦,我改了结局,而且私设一堆



前文:「一」



「二」


来喻家已经一周了。

一天午后,王杰希坐在前院的草坪上,百无聊赖地翻着原版《呼啸山庄》。

起初只是被书名吸引,先前对原版书中不太规范的词法和句法也多少有所耳闻,但实际真正读起来,对于频繁出现的单词只写个头尾其余就用省略号带过的行径依然无法苟同,更何况是本身英语水平就一般、却固执地不愿查字典以免毁灭阅读兴趣的王杰希,更是隔三差五地就想请教一下喻文州。


而喻文州呢?喻文州在练足球。

王杰希看着他认真地来回摆弄着脚上的足球,一会儿将球在两脚间勾来勾去,一会儿一脚将其高高踩起,然后在双膝、乃至头上来回垫。

不疼吗?王杰希心生疑惑。但看着他投入专注、不亦乐乎的样子,自己也不愿去打扰他了。

不过真是养眼啊,王杰希感叹道。外表斯文的喻文州却娴熟地控制着眼前的足球,充满动态感的满满活力从这具年轻却安静的身体里蓬勃而出,竟有种令人哑然的爆发力。

王杰希甚至觉得喻文州浑身都是帅气的雏形。大概以后会迷倒一片小姑娘吧,到时候他还能帮着把把关?他如是想着,突然还有些小自豪。


不一会儿王杰希便收回视线,再次将注意力集中在了晦涩的原版书上,努力地解析句型架构并猜测陌生词汇的意思。只可惜此次尝试依旧收获甚微。

“Sha……g——“这次省得过头了吧,作者当这是吊小人猜单词呢。王杰希努力维持着面无表情,心里将作者吐槽了个遍。

还是先换一本简单一点的书读吧,他这么想着,将自己的注意力收回放松。正欲合上书本,耳畔隐隐传来水花声。

王杰希瞬间就想到了家用游泳池。既然喻父喻母都外出有事——


王杰希二话不说,丢下书本就飞快地往后院跑去。搭着墙壁在转角疾速拐弯,果然,一转弯就看到了落水的喻文州,以及漂浮在水面上的足球。

见此情形,王杰希想都没想直接一个猛冲过去,然后噗通一声跳下水,笔直朝着喻文州迅速地游去。

正在踩水的喻文州一下子就傻住了,连脚下动作都停了,直到察觉水位线已压迫喉咙甚至漫至耳后才惶然觉醒,手脚并用地上下扑腾。但还没挣扎几下就被来势汹汹的王杰希一把抱住,然后呆愣地任由他抱着自己游向岸边。


喻文州的半边脸颊紧紧地贴着王杰希的前胸,隔着湿透的衬衫,静静地感受着蕴藏于这具躯干里的温度。

这幅平日一本正经、不苟言笑的面孔下埋藏的灼热与赤诚。

王杰希从不吝啬给予自己温情与笑容。

喻文州只觉得瞬间万籁俱寂,徒余砰砰的心跳声撑满整个世界,一下下敲打在自己的心头上。

是从耳下紧贴的温热肌肤里传来的,还是自丹田腾升而来?

喻文州不知道。

他只是在上岸后抱膝坐着,目光紧紧追随王杰希。

他注视着王杰希麻利地爬上岸,瞳孔追逐着最大的水珠自衬衫下摆飞出,经阳光照耀,晶莹剔透、粼光闪闪,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抛物线。

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王杰希徐行间拧着衬衫下摆的白皙双手,仿若要细琢其上的每一丝纹路。

他凝望着王杰希俯身伸长手臂,用从房里取来长颈树叶夹,努力地拨弄着水面上的足球,只觉其身影俊逸修长,非常好看。

他隐隐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而不是这样干坐着,却最终什么也说、什么也没做。

只是在漫天的心跳声里注视着王杰希,仿佛能就这样坐到天荒地老。


之后的数落喻文州也有些心不在焉,觉得自己脑袋有些热,对于王杰希说的话也是有一句没一句地敷衍点头。

其实他自己会游泳,落水也纯属意外,反倒是王杰希这么着急吓到了他。

他为什么对自己这么好呢?

小喻文州一直有些疑惑。


平心而论,喻文州不太擅长应对特别热情的人。

他不习惯和除了父母以外的人走得太近。也许是本性如此,又或是受“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影响,13岁的喻文州不懂什么叫圆润和点到即止,却能让周围人都感觉很舒服。礼貌地表示友好,恼怒时先压一下情绪搞清楚情况,顺着他人的话头多聊几句以乘兴。诚然,这使喻文州在学校收获了一波好人缘和长辈的青睐。

但随和之余喻文州也感觉很累。压着情绪不发作很累,提着性子关照他人更累,尤其是面对热情的人,只会觉得感情债永远还不完。而过于亲密的关系也让喻文州感到恐慌,忍不住想逃避、想推开对方,从而将距离控制在一个自己得心应手的范围内。所以面对他人的殷情,喻文州习惯通过一开始的礼貌和不温不火,将对方热情被少许扑灭的不满维持在一个尚可接受的范围内。但有时,这个度的把握对13岁的孩子来说还是太困难了。每次喻文州见对方因得不到同等回应而扫兴时,总会在心里暗自内疚,然后报以一个歉意的微笑。

但现在他明白了,有些人对你好,就是没有理由的。也总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愿意主动去改变一直以来的习惯。

这一周与王杰希的相处喻文州可谓有些如履薄冰,过得不太舒心。可王杰希一直对自己很好。现在,他想更自然地享受这些。甚至还贪心地想要更多。虽然要他像同龄孩子一样对新来的哥哥撒娇,喻文州觉得自己目前还放不开。但他也不想再小心翼翼地保持距离了。他想放轻松,正式接受王杰希。

我们终归要成为家人的,他这样想着。




之后几天,王杰希感觉喻文州对自己的一些照顾不再拒绝,虽不算热情,但也亲切了不少。

譬如王杰希提出给他剥虾的意愿不再受阻。对着快堆积成小山似的虾碗,还会甜甜地回他一声“谢谢杰希,杰希辛苦了。”

又如倘若路过看到王杰希在厨房里忙活,会围观小会儿然后浅笑着夸他真厉害。每每听此,王杰希都觉得自己一下子被治愈,有些小高兴,顺便还给逼迫他学做饭的老妈点了个迟到的赞。

除此之外,倘若喻文州路过王杰希房间而房门打开着,通常都会伸进脑袋,声色温润地和王杰希打声招呼。

阅读时两人不再沉默寡言,而是间或便闲聊两句。喻文州有事要出房间一趟也会提前告知。

某一天王杰希问喻文州有时看一些其他语言的书是什么书,喻文州回答说是法语书。“英语、中文、法语……还有粤语,”王杰希忍不住摸摸喻文州的脑袋,“真厉害。”而喻文州则有些羞涩地颔首,表示学校里华人同学很多,大家课间休息很喜欢用普通话交流,而法语则是校内可选修的二外。

王杰希顿时哑然。等开学,他就要去喻文州所在学校的高中部。想到未来要与一群中文没比你差多少、英语又是母语的学生一块上英文课,只后悔初中几年的英语课都被他用来画受力分析图了。


懊恼归懊恼,当晚王杰希还是按时踏着琴声走进书房去洗涤灵魂,却见钢琴边摆着一把小椅子。疑惑间抬头,喻文州手指欢快地在琴键上跳跃着,脸上笑得很灿烂,有点“快夸夸我”的感觉。对此王杰希也抿唇报以微笑。而第二天椅子更是被换成了休闲的懒人沙发。

这个弟弟真是太懂事了,王杰希心里一边啧啧称赞,一边安然欣慰。果然还是小孩子,多捂捂总会热的。


一天傍晚,王杰希正和喻文州一块遛狗。不同于上一次的迟疑,这次的喻文州仿佛事先料到王杰希会有这个提议一般,没等他把话说完就答应了。

雪白的博美在前方欢快地蹦跶着,喻王两人在后方休闲地并肩踱步。王杰希一偏头便能看到比自己矮一个头的喻文州头顶的发旋。

大概还没开始长身体吧,王杰希想。按照美国的饮食,说不定以后还会比自己高一点。


晚风徐徐拨弄着王杰希的发梢,有些凉意却未感不适。

傍晚的空气很清新,裹挟着树叶和青草的芳香。

环顾四周,才发现喻文州家是傍树林而居。

十几幢房子围成一个椭圆形成一个街区,两两之间相距超过20米。其椭圆内部还平均地分布着三个花坛,喻文州说这都是小区里的人们一块种的。

王杰希非常喜欢这里各式各样的小别墅。早在喻父开车将他接回家时,他就被窗外路过的一栋栋形形色色的漂亮住宅吸引,还从喻母那里听闻在美国,几乎所有的房子都是木制的。

王杰希喜欢新颖、不循规蹈矩且富有创造力的东西,而美国的居民别墅恰恰符合这一点。你几乎很难找到两个完全一模一样的别墅。倘若样式相仿,那门窗构造和外墙屋顶刷漆必然是不同的;就算这些都一样,至少别墅的前庭后院以及门庭的设计必是截然不同的。有人喜欢躺椅草坪,有人喜欢洋伞花圃;有人喜欢在门上挂花圈摇铃,有人喜欢将门庭围满植物。

还有每家每户门前精致的邮箱——王杰希甚至看到一家人的邮箱还是自己涂鸦的。

还有旧金山常年的宜人气温和晴朗天气,这一切都塑造了一种悠闲轻松的氛围,鲜活而充满生活气息,让王杰希这种天生有点小懒的人由衷地心驰神往。


“喜欢吗?”耳边传来喻文州淡淡的声音。

“喜欢。”王杰希不禁嘴角上扬,“这里的一切我都很喜欢,阳光、温度、环境,还有你们。伯父伯母还有你对我真的很好,我很高兴能寄宿在你们家里,”他顿了一下,接着说,“我很喜欢旧金山,想以后一直定居在这里。”

夕阳拨开玄云,将前方的路映照地愈发开阔,王杰希忍不住伸出手臂与暖橙色的霞光抱个满怀。

喻文州微微侧目,若有所思地望着他。

雪白色的博美犬似乎知晓了王杰希的心情,欢快地扑到他腿上,前爪扒住他的膝盖,伸着舌头无比殷勤地望着他,一双圆滚的大黑眼炯炯有神地望着他,瞳孔亮晶晶的。

见此,王杰希忍不住俯身摸摸它的脑袋。博美的毛蓬松柔软,摸着非常舒服。王杰希情不自禁地弯起眉角,笑得一脸慈祥。


“你知道它为什么叫 Jessica 吗?”喻文州的声音突然插了进来。

王杰希直起身子向他摇了摇头,而喻文州却眼眸低垂,不知是在看Jessica还是地面。

“Jessica 是妈妈起的,原意是‘上帝的恩宠’。我妈妈一直在大学里教心理学,我不知道你怎么想,但在我看来,心理学不太适合钻研太深,有个大学的心理系每年都有人在宿舍楼的同一个地方跳楼。总之,大概在我三岁的时候,有段时间爸爸外出长期考察,而妈妈因当时一个她很看重学生的自杀而状态一直很差,整天都沉默不语甚至有点阴沉。所幸后来邻居送了一只她家博美犬生的幼崽,博美犬既伶俐活泼又很通人性,妈妈最终也是靠着它开心起来的。所以妈妈一直认为Jessica是上天给她的恩宠,也因此起了这个名字。”

说着,喻文州突然端正地面向王杰希,“所以,当妈妈看到接待留学生名单里的‘Jiexi’时,立即指名要你寄宿在我们家里。她坚信这是缘分,说明你注定会和我们成为一家人。”说罢,他笑了笑,“后来见到真人她就更高兴了,觉得你既稳重又懂事,还好几次和爸爸说自己又多了个亲儿子。”


王杰希认真地望着喻文州,一下子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对于喻家尤其是喻母的热情,王杰希不是没有过疑惑。而他一直试图回报也是因不愿理所当然地享受这些。等价回报一直是王杰希的做人准则。凡是对他好的,他都必会等同地报答回去。

虽然契机是名字,但喻家对他的好他都真真切切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见王杰希在发呆,喻文州不禁抱起博美凑到他面前,而Jessica也很适时地舔了王杰希一口。

“对了,你该庆幸妈妈看到的是‘Jiexi’而不是‘杰希’,不然你被念成‘给嘿’断了缘,大概就没这么幸运了。”说罢还俏皮地眨眨眼。

王杰希一边承受着半边脸颊的犬舔,一边有些无奈地瞅着喻文州那透着狡黠的小眼神。

难道这小家伙切开是黑的?王杰希试图从他完美的童真笑颜里盯出些什么。

怎么可能呢,谁面对这样可爱小孩子的灿烂笑容都会心情大好呀。


微微叹了口气,王杰希望着轻轻摆弄博美前腿的喻文州,开口说道:“不过,你真的挺喜欢Jessica的,感觉对它特别温柔,而且……好像笑得还比平时更开心?我也说不上到底是种什么感觉。”

可不是嘛,刚来那几天我想帮你遛个狗都被借口推脱了,虽说也因为当时不大熟。王杰希暗暗想着。

对此,喻文州倒是直接大方承认。“是啊,我很喜欢它。”

“它对我很重要,不仅是因为它救了妈妈……对了杰希,你最喜欢什么宠物?”

“我吗?我比较喜欢猫。”王杰希挠了下后脑勺。“我有个话特别多还缠人的表弟,所以比较喜欢安静的东西……像波斯猫就不错。”

“波斯猫啊……杰希不喜欢被黏吗?”喻文州的关注点显然不在动物上面。

“还好吧,以前独来独往比较多,突然被黏会有些不适应。”王杰希回答。

那我呢?如果我黏你的话会觉得烦吗?喻文州差点立即脱口而出。

而王杰希似是看出了他的所思所想,微微俯身与喻文州平视说道:“不过被你黏我还是很愿意的,你那么讨人喜欢。”

我巴不得你多黏我一点。




-----

对了强调一下我个人对心理学其实没什么偏见,自己也挺喜欢的

那个跳楼的事情也是一个在美国生活了好多年的阿姨希望我不要选心理系才告诉我的,喻文州的观点就是她观点的翻版。而喻文州之所以对心理学有些偏见也是和他妈妈有关的,这个之后会讲,其实有点类似迁怒

但后来我了解到美国大学跳楼自杀的人年年各系都有,不常见也绝不少见,所以我觉得关键还是看个人怎么平衡。你是愿意只抱怨世间不好的还是好的坏的都关注,全在于个人

评论(5)
热度(26)

© 寒木发春华 | Powered by LOFTER